生技投資/IPO投資 20140113 太景掛牌代表台灣新藥產業進入新里程碑

Posted by Unknown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0 意見
永豐餘在生技產業的投資準備開始回收:旗下最重量級的生技新藥公司F*太景(IPO主體為設立於開曼的太景醫藥研發控股)將在2014117日正式掛牌。除了公司背後的股東大有來頭之外:泛官股持股32%、泛永豐餘集團持股36%、國內外法人持股14%。其進度最快的新藥也準備在兩岸開花結果:太捷信產品預計最快在2014年上半年即可在兩岸取得藥證且上市。

公司為專注於創新化合物新藥(NCE)研發的生技公司,也是台灣首檔以面額非新台幣10元申請興櫃掛牌的公司(面額為0.001美元),目前旗下已有3項創新化合物新藥進度至少已經處在人體二期臨床試驗之後:包含太捷信(奈諾沙星的的商品名稱)、幹細胞新藥布利沙福(Burixafor)、C型肝炎新藥TG-2349等。

公司新藥產品太捷信自P&G取得大中華及亞洲等國的市場授權後,也陸續傳出好消息:以「社區型肺炎」為適應症的口服劑型,其三期臨床試驗已在台灣及中國大陸完成,並分別於20133月及4月向台灣及中國大陸兩地申請NDA;而針劑劑型也在台灣及中國大陸完成二期臨床試驗,並將於2014年第1季進行三期臨床試驗。未來將以「台灣研發、中國大陸臨床試驗、兩岸銷售」模式進行發展。

太捷信在中國方面也早有重大進展:除了在2011年就已經取得Warner Chilcott藥廠支付的授權權利金500萬美元之外,目前在中國大陸也已經授權給浙江醫藥
,除了已經在2012年取得授權金800萬美元之外,還有臨床三期完成後的階段里程碑金約600萬美元,加上若該新藥順利在中國大陸進行銷售,未來每年還可以取得銷售額7%~11%不等的權利金收入,在進行授權的同時,也創下中國醫藥集團在臨床階段對外支付授權金的紀錄。

公司同時是「兩岸臨床互認」的首例,也是當前國內生技案件中的唯一特例,因此產品正式上市的時間也將指日可待,預計最快在2014年上半年即可達成台灣新藥研發歷史上的新記錄及成就。而為了因應未來市場需求,公司將在未來1~2年內於台灣自建或收購製藥廠,以從新藥開發跨入藥物生產為目標。

除此之外,公司新藥在歐美市場方面也有不小進展:太捷信也已經獲得美國FDA認定為可對抗病原體的抗感染藥品(簡稱QIDP),並給予「快速通道」待遇,意味該產品具備長達10年的獨賣期,包含獲得QIDP藥品的5年獨賣許可期間,加上NCE(創新化合物)的5年專賣期間等(產品是以具備抗社區型肺炎、急性細菌性皮膚與皮膚組織感染等二種適應症獲得資格),除此之外,也更有利於未來在歐、美、日等開發國家市場中的授權及業績推展;此外,幹細胞新藥布利沙福也進入美國FDA人體二期臨床試驗,除了相關進展已有所突破之外,也意味著未來潛在的價值將進一步提升。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累積人氣

線上人數

追蹤本站